登录

图书馆 / 首页 / 服务介绍

服务介绍

科技查新

科技查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有关科研资料查证其研究的结果是否具有新颖性,并做出结论。查新是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相结合的情报研究工作,它以文献为基础,以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为手段,以检出结果为依据,并与课题查新点对比,对其新颖性做出结论并出具查新报告。其所述新颖性是指在查新委托日以前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内容部分或者全部没有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通过查新能为科研立项,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奖励,专利申请等提供客观依据;也能为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开发提供快捷、可靠、丰富的信息。

为了 科研立项成果鉴定申报奖励验收结题其它目的 的需要,委托人根据科研或教务等部门关于项目立项或鉴定的相关规定,要准备查证项目中科学技术内容的新颖性的证明时,可在离截止日15个工作日(建议 1 个月)前向我馆提交查新相关资料(如开题报告、研制报告、 总结报告 、成果申报表、专利说明书、报奖材料、其他)及《科技查新委托单》。

我馆通过各种检索手段,运用综合分析和对比等方法,对申报各级科技计划、各种基金、新产品开发计划的项目,各级成果鉴定、验收、评估、转化的项目,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的项目,技术引进项目及其它 国家、地方有关规定要求查新的项目进行查新,对项目的新颖性提供客观事实依据,提交科技查新报告。

服务对象

我馆面向本校师生和校外用户(其它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科技查新服务。

查收查引

四川大学科技查新工作站是学校重要的学术成果第三方评价机构,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数据库资源,提供多种形式的查收查引服务。

一、文献收录及被引用检索服务

通过作者姓名、单位,文献题名、出版年,刊名、卷、期、页码,会议名称、时间、地点等信息,查找文献被SCI、SSCI、A&HCI、EI、MEDLINE、CSCD、CSSCI等数据库的收录及被引用情况,并依据检索结果出具检索证明。

为了您能尽快拿到检索报告,也为了能够准确、快捷的进行检索,请用户提前填写《查收查引委托单》电子版。

二、学术期刊评价

(1)按照学校科技期刊分级方案、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分类方案等相关文件,出具学术期刊分级证明*。

(2)依托JCR等权威期刊评价工具,出具学术期刊影响因子、JCR分区等检索证明。

三、学术影响力评价与分析*

(1)通过分析学术成果的引用、期刊质量,以及被高水平学者、顶尖学术期刊引用等情况,为师生遴选代表作提供定量依据和数据支撑。

(2)以WOS、InCites等文献检索平台和科研分析工具为数据来源,提供师生在学科领域贡献度、研究领域竞争力等分析报告。

四、课题检索

针对各类研究课题,借助本馆数据库开展相关文献检索服务。


注:带*的服务内容可单独联系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邮箱:shuyu@scu.edu.cn,电话:85503659。